张勰

幸福的婚姻都是相似的,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悲哀

幸福的婚姻都是相似的,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悲哀 


不管是中国还是欧美,人类最初的发展架构都是等级制度森严,国王可以有多少房间,大臣可以有多少房间;各层级男子可以娶多少妻子;每餐吃什么饭、喝什么酒,甚至出行的时候坐什么车,都有相应的规定。

想跨越阶层是件很难的事,从出生到死亡,除非你揭竿而起,或者通过婚姻改变命运,否则等级就像凝固的密封胶,你再努力,也固定在原处。

等级森严不是好事,可是也有他的妙处。至少有规则,社会就会相对稳定,人类得以繁衍生息。正所谓是存在的就是合理的,如果你努力,就会有更好的生活在等着你,那谁还愿意坚守在原地呢?个个削尖了脑袋去经营,到最后,天花板被捅漏了无数次,再也没有了顶层,也没有了下层,战争永远停不下来。就像婚姻,如果你一直努力经营,也没个到顶的幸福在等你,终究会丧气,会放弃。彼此轻松、愉悦,才是婚姻最好的样子。

幸福的婚姻都是相似的,但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悲哀,离婚的理由也千奇百怪。家住昆明的杨女士今年三十出头,去年国庆节后嫁到云南嵩明一个村子。婚后她很不适应,据她说,婆家的米饭煮得太硬,导致她吃了身体难受,还住院做手术了。她结婚才51天,一出院就到法院起诉离婚,理由是婆家米饭硬吃了伤身,丈夫平时还喜欢辱骂和殴打她。法院认为,夫妻感情未破裂,没有同意杨女士的离婚请求。

猛一看,因婆家的饭太硬而起诉离婚,真是奇葩。不过,说到婚姻,有一句很俗却很能得到公众认可的话是:“鞋合不合适,只有脚知道。”婚姻是男女双方两个人的事,也是男女双方两个家庭的事。

杨女士吃够了婆家做的硬饭,她的老公张先生一点也没有察觉,或者从来都没有问起过,根本没有关心过她生活方面的琐事,比如过得习不习惯,有什么需要配合或改进的地方?如果没有,杨女士起诉离婚,就对了,即使结婚才51天。

美国西点军校有一句名言:细节决定成败。在婚姻中,只有夫妻两个人是主角,其他人都是围着这两个人的婚姻“跑龙套”。主角之间的配合默契程度,决定了婚姻的质量和成败。

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,但幸福的婚姻一般都有这样两种特质:一是欣赏对方;总是能够感受到对方的美,感受对方的美才能愉悦自己,幸福一家;二是在乎对方,以对方的一切喜好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,不让对方受到任何委屈。无论是欣赏对方还是在乎对方,又都需要从细节出发,观察、认识、体会对方的喜怒哀乐。

婚姻,最需要把结婚当成感情联络和加固的起跑线,而现在的一些婚姻恰恰相反,是把结婚当成了感情联络的终点。结婚前,往往都很欣赏对方、在乎对方。比如,第一次约会时,对方穿的什么衣服,最突出可爱的表情和话语,可能终生难忘。可是一旦领取结婚证,组成了合法家庭,公开以夫妻相称,对方的美就淡出了,对方的需求就被疏忽了,两个人的感情也逐渐淡薄无味了。许多失败的婚姻,都是因为走了这样不该走的路,最终导致分手。

杨女士因婆家做的饭太硬而起诉离婚,并没有什么奇怪的。据悉,国外有一对夫妻,曾因为挤牙膏的方式不同,喜欢从尾端挤的女性因反对老公乱挤而离婚。离婚理由有若干个,婚姻的问题在于这些理由是否成立,双方有没有沟通,或沟通的方式能不能让对方理解接受。

从现象上分析,杨女士三十岁才结婚,很可能是个性格内向、言行内敛的人。婆家的饭太硬,她其实可以向老公或婆家做饭的人表明想法,双方在饭硬与软之间求得和解,没有必要起诉离婚。但据称,小两口曾经协商离婚,没有达成共识。男方或男方家人不想让步,一定要让杨女士吃不想吃的硬饭,是杨女士觉得没有希望了才愤而离婚。这么看,就不能对杨女士起诉离婚说三道四。只不过,如果以饭硬为由,真正问题不便对外公开,就有当另论了。

婚姻的纽带,不是孩子,不是金钱,而是关于精神的共同成长,在最无助和软弱时候,有他(她)托起你的下巴,扳直你的脊梁,令你坚强,并陪伴你左右,共同承受命运。那时候,你们之间除了爱,还有肝胆相照的义气,不离不弃的默契,以及铭心刻骨的恩情。婚姻是一所大学,那些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的,是学士;懂得对方想要的,是硕士;那些能把日子过得如春日出游一般愉快,不给自己留下遗憾,也不给对方制造遗憾的,是博士了;要想从这所学校毕业,需要一分天资,两分勤奋,十分智慧。

有人觉得,近几年我国的离婚率越来越高,结婚51天就吵着要离婚,是把婚姻当儿戏。但我认为,女性从嫁鸡随鸡、嫁狗随狗,到现在说离婚就离婚,不是坏事。这是女性独立、自食其力的表现,也是女性婚姻自由和法律意识、权利觉醒的标志。谁都不是另一个人的附属品,女性追求婚姻自由的权利,也包括离婚自由。女人不会拿婚姻当游戏,更不能用自己的幸福委曲求全。这样反映出的社会进步与婚姻状态,是没必要担心的。

幸福的婚姻都是相似的,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。


评论

© 张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