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勰

品味人生:五十岁男人知天命

品味人生:五十岁男人知天命




五十而知天命,是古人的形容人到了五十的事情,大雅的叙述方法。孔子说:四十而不惑,五十而知天命。意思是说,人到了四十岁时,遇事而明辩不疑,外界的许多事情已经不能迷惑自己了。到了五十岁时,应该说一切都造就了,懂得了“天命”的涵义了,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了,赶紧作颐养天年的打算,将红尘看破得了。在孔子的学说中,还保存有“天命”的观点。美国前总统林肯有句名言:“生活从五十岁开始,男人五十岁,应该活明白了”。中国古代哲学中把天当作神,天能决定人类命运。但是“知天命”不是听天由命、无所作为,而是谋事在人,成事在天,努力作为,不企求结果。也就是说人到五十岁明白了这个道理,一切通达了。是让我们知天命之有限。要把有限的生命,活的洒脱一些,活的充实一些。不知孔老夫子的原意是怎样解释的,“知天命”我也查阅过《说文解字》、《辞海》、《现代汉语词典》,但都没找到我满意的答案,大都解释“为上天赐于人的命运”。不管这个说法对否,也不管还有多少说法,不管天命是什么?我认为天命就是人一生的命运,大概是指看透了上天给自己安排的命运吧,都要认了,只要过好自己的每一天,人生少留些遗憾,才是最重要的。这算不算安于天命的无奈选择呢? 


我总认为五十岁进入了“知天命”之年,是人生发展的必然规律和必然结果,是人生过程中的一个“定数”。这个“定数”使人倍感生命的流逝,岁月的夭折,怀旧便成了这个时期的主旋律。“天命”说白了就是人生观而已。知生命之可贵。就是你该怎么做?做一个什么样的人?天地造化,风雨磨难,父母生养,老师教诲,自己打拼,时也命也,人这一生真的不容易。生命的确弥足珍贵。“天命”就是要让我们学会放下、学会沟通、学会柔和、学会忍让、学会认错……要学会自己安慰自己,能够在黑暗中对自己点燃一盏闪亮的明灯。也就是说五十而知天命,知生命之脆弱。平安是福,谨防意外,勤检勤修,修身养性,虽不能炼成金刚不坏之身,却可拉长性命,延年益寿。人过五十岁已知天命,不再莽撞,我们经历过无数次风霜雨雪的洗礼,目睹过几十载花开花谢的轮回;走过成功和失败的艰难,也无奈地送走过生死别离的亲人、朋友。所以,五十岁男人成熟了,没有年少时的疯狂,五十岁男人沉淀了岁月馈赠的沧桑;不再有大喜大悲,心变得坦然而清澈,就像一池深邃的湖水,平静但绝非贫瘠。于是,言辞不再那么激烈,看问题也不再那么尖锐,眼光犀利但并不锋芒,心知肚明却懂婉转,即使是容易悸动的理由也不能再打动我们的心。所以,五十岁男人淡然而优雅,自信而飘逸,成就着世间那淡淡的一抹美丽。不能轻视,不能漠视生命,珍爱自己、更应珍爱健康。应当知道,生命是有限的。长生不老只是天方夜谭,在有限的生命旅程中,要减少浮华,注重实际,集中精力,抓紧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。不管它们结果如何?能否成名获利,做事的过程及这一过程中体验到的乐趣才是最重要的


五十岁男人必须慎重地使用天命之年之生命,把之用于最值得投入的地方,以实现心之想,梦之求,以获得人生“秋天”的人生价值。人到了五十岁知道路得得失失平常事,悲悲喜喜平常心,成是我、败是我、得是我、失是我,属于我的只有我的思想,我的精神,我思故我在。很多时候的不开心、不满足、烦恼、痛苦,都是因为自己向生活要的太多,而自己却给予生活的太少。知天命意味着与生活讲和,与命运讲和。俗话说,不如意事常有八九。生活和工作中让人完全满意的时候毕竟不多。不满意不一定意味着非对抗和争斗不行。非白即黑的思维是一种幼稚,是一种毫无智慧弹性的僵硬。实际上,白与黑之间有大片的灰色过渡区。许多情况下,对抗和争斗解决不了任何问题,大到国际争端,小到个人恩怨。与生活命运讲和不是太极拳中舍己从人般的“听劲”和借力,也不是息事宁人般的退让和妥协,准确地说,它应该是一种化解和消融,它应该是一种双赢战略,是一种更高层面的生活智慧。在当今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,无论是事业、生活、人生都有太大的差异,作为一个五十岁男人,考虑更多的是家庭、爱情亲、友情,少了一份苛刻,增了一份责任。更懂得珍惜眼前的婚姻,当下的家庭。知道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、完全合乎自己意愿的男人,也没有十全十美、完全合乎自己意愿的女人。现有的,眼前的,就是最好的。对一个人的彻底了解和知情不应成为横挑鼻子坚挑眼的资本。青春虽然美丽,但会随时间流逝和褪色,而理解的心境才是生命中一道不变的风景。


五十岁男人到了人生最成熟阶段,就会明白许多事情。成功和辉煌带来快乐的同时,也时常伴有一些压力,但都能坦然地面对,因为了解了社会,更知道自己未竟的责任,不懈怠。孔子也曾说过:“过而知之”。这就是说,你只有经历过,才能知道的呀!你不到明白的年龄,你是不会明白的事。五十岁的男人会有一颗感恩的心。感恩这个世界给了你生命,让你尽享这人世间的美好,感恩大自然的每一次日出和日落,感恩让你这大半生遇到了许多好人,感恩你经历了许多事。五十岁你对这个世界的看法:不象二十岁时觉得那么美好,也不象三十岁时觉得那么悲观,更不象四十岁时觉得那么复杂。你的心境会变得平和,多了一分成熟。随着光阴的流逝,你会越来越明白一些事情,你会除去一些浮躁多一些淡定从容。一声感叹,几丝白发,沉淀岁月的苦楚与欣喜。孔子还说过;人到五十岁才可以读周易的话。周易深奥难懂,揭示了天地人之间复杂玄妙的运动规律和扑朔迷离的自然现象,没有丰富的阅历和人世沧桑是难以读懂的。许多时候,智力和锐气代替不了阅历。对人生来说,五十岁是一个不短的路程,该经历的酸甜苦辣都经历过了。有一位名人说:性格决定命运。人活到五十岁当然应该清楚自己的性格,并且应该从自己人生轨迹的回顾中推知未来的命运。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知天命吧!


五十而知天命,五十岁男人要看淡人生,拥有着廉价的快乐。懂得比上不足,比下有余,知足常乐;懂得与人为善,乐于付出,助人为乐;懂得培养爱好,顺应自然,自得其乐;懂得七情六欲,宠辱不惊,淡泊名利,对人间大喜大悲能泰然处之。更应当明白,人一生中要竭力改变的不是别人,而恰恰应当是自己。面对复杂多变的客观现实,需要的是自己的心静如水,是坦荡、宽容、舒适和简朴,是懂得如何融入社会、接受自己。五十岁男人经历了坎坷磨砺,少了许多冲动,但多了理性,多了冷静。五十岁不需要少年的狂妄,青年的幻想,更多的是对社会、对生活、对人生的感悟,尤其是能从花开花落、云卷云舒中感悟出真实的人生。一片树叶,一杯清茶,一曲音乐都是生命的闪光点和人生的小夜曲。平平常常的日子,健健康康的生命,就是一生的福祉。高官厚禄,地位显赫,是少数;多数望着少数,不必自卑。人本无高低贵贱之分,只要对事业、对家庭、对亲朋好友尽心尽力,就算作了贡献,心安理得,问心无愧。否则你又是怎样理解五十岁男人的心态的呢?!






(图文来自和平共处-和为贵的博客)


评论

© 张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