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勰

品味人生:五十岁男人是生命的鼎盛时期,最具魅力

品味人生:五十岁男人是生命的鼎盛时期,最具魅力




五十岁的男人,走过人生的大半,他们正处于人生最清醒的阶段,他们决不会埋怨上天不公,而是默默接受已有的现实。而且还十分清醒地预测到自己的未来,会十分平静地工作和生活。知道了自己的人生定位,不尤人。无论他从事什么职业?经过二、三十多年的努力、打拼,在专业水平、技术水平、还是经验、决策能力以及个人修养等诸方面都达到人生中的相当高的水准,可以说具有了一定的实力;在经济上,经过几十年的积累,也具有一定的财力;再者,经过二、三十年的社会磨练、有了丰富的阅历,提高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。五十岁的男人一般凭借自己智慧和奋斗,大都有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:有的是经济地位,有的是政治地位,有的是艺术名气,大多数人都在社会上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网,有些人甚至“神通广大”,上至高官巨贾,下至引车卖浆者之流都有知交,一些表面上看起来很棘手的事,经他们出面竟然悄无声息地摆平了。尽管每个人的实力、财力、能力有差异,对社会的影响力不尽相同,但就每个人纵向比较,五十岁时,这几方面应当说是处于高水平状态了,最具魅力。


五十岁也是男人生命的鼎盛时期,其道理就在于他们这时已非常成熟、内涵丰富。看上去他们的神情中带着深入社会体验,人生百般磨练的从容和豁达,由内到外的修炼,使他们浑身散发着一种不可言喻的魅力:深邃睿智却不失纯正,丰富厚重却不失简约,正所谓“五十知天命”是也。知道路如何合理调节自己的生活,掌握好自己的生理情绪,生命力便会得以更加充沛的发展。许多朋友都意识到自己五十岁也是是绽开的“花朵”,为保持这朵花长久的鲜艳,他们正试着开始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观念,他们从心底深处明了:在这个生存竞争异常激烈的年代,平静的内心远比外表的俊美更重要;对工作、对社会、对家庭的责任心,才是一个男人真正的德行。因而,这个年龄段的男人做任何事都会很好地把握分寸,力求达到“增一分则太长,减一分则太短”的境界。沉稳又洒脱是他们的特质,这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东西,是他人学不来,抄袭不去,全部秘密就在于时间的沉淀、人生的历练,这也是那些涉世不深的年轻人所望尘莫及的。这些生在新社会、长在红旗下的一代,他们的身上既有父辈吃苦耐劳的传统优秀品质,又有当代青年敢于独辟蹊径的开拓意识。他们以青春的祭奠、岁月的蹉跎、“阅尽千帆皆不是”的彻悟,因而,五十岁的男人又是肩负着承上启下使命的中坚力量。



五十岁的男人经历了岁月磨炼,忙忙碌碌、风风火火了大半生,有很多的思考,更懂得什么是好与坏、取与舍,在自己的文化形态中展现有品味、有思想、做事有主见、做人讲道德、处世有爱心,可称之为“上品”;生活有闲情、有逸致、懂幽默、既风流倜傥,又有怀旧情结,逍遥自在又能自律的男人,这样的男人不仅懂得上流,同时也懂得下流。这样的男人犹如激流中的磐石,在逆境和顺境中直上。就是知天命的“精品”男人了。他们立足之本就是事业,如果工作对他来说,最能体现他的能力,才华和价值使他充分地运用自身的优势去独挡一面并取得成绩,那么,工作就是他的精神寄托,事业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,他们主要魅力来自于岁月磨炼:“学会理解,谦让,学会了团结、协作、配合;学会了在众人面前保持沉默;学会了不感情用事,可要冷静思考;学会了如何去打拚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世界,同时,学会了激情,浪漫;学会了在人际交往中表现感召力;学会了忍受失败的痛苦;学会了享受成功的喜悦;学会风度翩翩,潇洒大方;学会了温柔体贴,关心爱护;学会了如何维护一个家庭;学会了怎样关爱自己的孩子;学会了感受过去的艰辛;学会了享受现在的幸福;学会了对待工作中的挫折、挑战困难;学会了忍辱负重,奋发向前;学会了怎样当好好丈夫;学会了如何做个好父亲;学会了默默无闻做好自己的工作;学会了拒绝各种诱惑和分辨是非界线;学会了选择人生支点;学会了改革创新发展;学会了出淤泥而不染和怎样维护自己的人格与尊严”。这就是男人五十最具有惊人的魅力所在。


五十岁男人是社会的骄子!是社会主体,是他们成熟、深沉、内涵丰富,岁月已经将他们磨练成了魔,事业是他们骄傲的资本。已百炼成钢,他们有着不同年轻人的洞察力,一眼就可以看到女人的心底。能透过女人的衣着打扮,看到女人的爱好和职业;他们能在女人一举手一投足中品出女人的个性,有着羞于对外人宣泄的秘密。那就是他们深知自己的体态美是夕阳之美,因此五十岁的男人,优点多多,比年轻的男人更可爱的是,虽然最有诱惑力。但他们立足之本是家庭。对于家庭的重视源于对亲人的浓厚感情,那是他们的三重及父母、妻子、儿女空间。不再心猿意马,不再孤独无依,不再飘浮不定。理解婚姻最大的贡献就是责任,责任对于五十岁男人来说就是婚姻的根,所以爱的动力就是责任,他们再苦也觉得甜蜜,再累也觉得快乐,只要他们的亲人幸福,所有的付出一切都是值得的。所以有魅力男人尤其是对感情,他们所拥有的,是对世事的看穿,是走过万水千山之后的大彻大悟,没有二十岁男人的奶油,没有三十岁男人的骄花情,没有四十岁的男人高傲。是温文尔雅,宽容大度,有着成熟男人的理性与持重,不会再一时冲动而对妻子大打出手,也不会吟持的过分而太过绅士,已至于失去了浪漫和激情,曾经沧海的神气悠定,那种挫折和苦难打磨出来的沉稳从容而有魅力,让很多女人崇敬。




五十岁男人是一道美丽的风景,成熟而不老迈,年富而不轻狂,懂得有滋有味品尝人生,明白按自己的标准实现人生的价值。认识到不是自己的千万不能去拿,不该去的地方千万不要去,做事有节,办事有道,与年轻人的称呼遥远了,离老头子的叫法接近了,守土更添一份责任了。五十岁的男人,不再是波涛滚滚的大海,而是风平浪静的小溪。而平静的水面泛起的淡淡微波则是他们传达情感的见证。不显山,不露水。经历了岁月磨炼,开始磨炼岁月。在妻子面前是洋酒,在儿女面前是啤酒,在父母面前是红酒,在自己面前是白酒,点点滴滴苦水往肚里咽。高兴之余或是烦恼袭来,偶尔也能举杯畅饮。有太多的无可奈何,有太多的思考,他们不会轻易流露自己的情感世界。望着镜子里皱纹条条,银丝根根,感慨万千,真是“而今识尽愁滋味,欲说还休,却道天凉好个秋”。功成名就,言谈举止无不流露出一股豪气和霸气,会让人觉得他们很了不起,真的了不起,什么是伟大?伟大到你用仰视的目光去欣赏他们。这就是五十男人最具有惊人的魅力,这一切情感都在无声中反映。



(图文来自和平共处-和为贵的博客)


评论

© 张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