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勰

品味人生:四十岁男人的心态

品味人生:四十岁男人的心态




四十不惑,这个“惑”字,字典上解释为困惑、迷乱。而人到了四十岁这个阶段经过了学习和身体与心理的发展,各方面都已非常成熟了,遇事能明辨不疑。不再感到迷惑了。所以四十岁的男人,是最有魅力。成熟、深沉、内涵丰富,神情中带着深入社会体验人生百般磨炼的从容和豁达。比三十岁的男人沉稳,比五十岁的男人风趣。如果说男人四十一枝花,那就是一枝傲雪的梅花。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,就是特别怀旧,特别不服输。男人的立足之本是事业,如果工作对于他仅仅是挣钱的工具,或者是吃喝玩乐,碌碌无为的寄托,那么他每天会过的萎靡不振,毫无生气。如果事业对于他们来说能体现他的能力、才华和价值,使他充分地运用自身的优势去独挡一面并取得成绩,那么工作就是他的精神寄托,是他的事业,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,是他骄傲的资本。其次,四十岁男人对于家庭的重视程度源于对爱人和孩子的浓厚感情。男人要了他爱的女人,成为夫妻,然后有了爱情的结晶宝贝孩子。男人不再心猿意马,不再孤独无依,不再有飘浮不定的感觉。有了家,男人的心踏实而温暖。有爱他的女人为他做饭洗衣孝敬老人教育孩子,男人放心地走出家门去打拼属于自己的一方世界。因为家的动力,男人再苦也不觉得苦,再累也不觉得累,男人心甘情愿,只要他的女人和孩子幸福,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。


四十岁男人一路走来,历经了人世间的诸多风风雨雨,时光如流水,逝者如斯夫。不知不觉已是不惑之年!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有规律的年龄段。到了这个年龄段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的感慨!这就是历经人生风雨后的成败得失!细细思量也许都应该尽释于一杯浊酒、一杯清茶或者一支香烟的缭绕烟雾中随风化去。此时,对社会、对人生、对价值、对理念都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和理解,四十岁至始觉心态之变、责任之大、感悟之新。心态之变,常期待闲看庭前花开花落,漫随天外云卷云舒。接受无怨,无权选择自己的出身,轻松释怀社会的不公,无法摆脱自我的束缚。接受无悔,不再常忆错过的事,错过的人,错过的机会。工作责任增大自不待言,因此之于社会的发展、环境变化和工作变动。家庭责任加大,真正让“上有老、下有小”变成了现实,老人多病,需悉心以对。孩子年幼,尚要多加操心。到了这个年龄段的人,很多人便有了那种“猝然临之而不惊,无故加之而不怒。”的境界。境界是需要修炼的。人到中年,由于经过了无数的风风雨雨,在那种“风霜刀剑严相逼”的逆境中,每个人在残酷的现实生活中,则会无形地修炼出一种超然的境界,这种境界,使他们能从容地面对人生的一切。


四十岁男人感悟之新。以前看到别人的不幸,多以平常心待之,认为很遥远。自以为少年已有不幸,青年寒窗苦读、经历艰辛,戮力学以修身、宽以待人、抑欲常乐,中年应不再有别人之不幸。实则与现实大相径庭,该来的依旧会来,人的生理规律、社会规律无法逾越。“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待”,所能做的就是竭尽全力,在父母的养生之年做自己应该做的。对手足,以最大的亲情去包容和感化。对妻儿,尽自己最大的努力,去做一个好丈夫、一个好父亲。对同事、对朋友,更要珍惜缘分,以诚相待,携手共进。四十岁的男人大多在事业上有所建树,家庭稳定,有房有车有钱。经过多年的世事磨练,在人格上,他们成熟、稳重、谨慎、有涵养,在人生阅历上,他们阅人无数,能在极短的时间内洞悉对方的心思,能控制自己的情绪,掌握女人的心里。所以,他们在婚外恋,婚外情这场游戏中,谙熟规则,通晓整个过程中的各个环节,懂得控制温度和事情的发展,他们玩得酣畅淋漓,游刃有余,收放自如,春风得意。婚外恋对于他们而言是场精神的春雨,在享受整个恋爱甜蜜感受的同时,让自信心得以大幅提升,再次体会青春浪漫。但与此同时,他们大多只考虑自己的感受,而不顾及对方的心情,即使对方付出的是泪水和痛苦,但到他们那里也化成了虚荣的肥料,让这枝花更加怒放与骄傲。


四十岁的男人的婚外恋心态绝不是“找老婆”心态。这是他们与未婚男性恋爱在心态上最为本质的区别。因为,他们有老婆。而且没有要换的打算。但多年来,家庭琐事,事业上起伏的扰心让他们感到身心疲乏。夫妻间有感情,但没有激情。他们了解女性的身体,但由于缺乏爱情的撩拨,让他们在精神上常感寂寞和空虚。当然是人都会有隐私。而四十岁的男人,他们的隐私几乎都是和某个女人有关。无论是为情、为性、为心还是为了别的什么?他们的内心深处,都渴望着能拥有一位红颜知已。这位红颜知己不是他们的妻子,因为妻子已成为他自己的一部分,如同手足一般的亲情已经使他们失去了欣赏妻子魅力的能力。他们的眼里,搜索着新的能拨动他们内心深处那根最柔弱心弦的女人的影子。四十岁的男人对女人的欣赏,已不仅仅停留在表面。他们透过女人的容颜,能审视到女人的内心。艳丽的、平淡的、风情万种的、安分守已的,各色各样的女人在他们的眼前——飘过,突然有一天,他们的心怦然而动,因为他们被一个女人吸引住了,或许是被他们自己的幻想吸引住了。那个女人成了他们心中憧憬的偶像,他们野心勃勃地想拥有所眷恋的女人,可是一想再想,却迟疑着放过一个个机会。男人想的更多的是肩上有责任,胸中有道义,他们不再年轻,不再莽撞,不会冒然表白一切。一切都要自然而然,含而不露,水到渠成。四十岁的男人稳稳地等待着最佳时机,他们的自控能力很强,能避免许多令人尴尬的局面发生。如果有那个女人说:“我真的是很爱他,很认真的对待他的。”“无用!”虽然,这两个字过于伤人,但这是事实。正如倪震在《绝顶爱情》中所说的:“即使你是人间绝品,我也不知道,知道也不相信,相信也不会冒险。”在他们脑中,眼中,爱情和女人绝不是重点。事业、身份、名誉、金钱、家庭才更重要。


这是我近年来仔细观察男人不惑之年到来时的变化与心态,发现他们在成熟中又多了份刚劲,坚毅中又增添了份童趣,也许人到这个年龄就会有个还原反应吧。这时心境也莫名的开阔了起来,更多的时候,不再去计较什么得失了,也不像二十多岁的时候满腔热血和旺盛的斗志了!更多的时候,“静看庭前花开花落,冷眼看世间风云变幻”。有的时候也暗自劝他们不必去看得太透!“太透”生活就会失去一些色彩和意义!现在深深地理解了郑板桥先生的“难得糊涂”的真谛!就是说人生不要也不必活得太明白!应该以“静、雅、淡、定、稳、为”为准则,以一颗淡定安然的心面对人生风雨,世事浮沉!……所以今天的我不再迷茫不惑之年,更不会恐惧天命之年。因为我是过来人,这些年龄都是众多人们的必经之路,每一个岁月里都赋予了一个新的内容,每个内容里都蕴含着史诗般的灿烂,花朵般的芬芳。是三十而立也好,四十不惑也好,五十天命也好,六十耳顺也好,七十古稀、八十耄耋。九十是什么?是老童呗,这些都是人生壮丽的篇章。在每一个岁月里,都镌刻着一段战天斗地的序曲;在每一寸光阴里,都谱写着一首绽放生命的赞歌。正是这些精妙绝伦的韵律,才奏出了人生最辉煌的乐章。总之四十岁的男人啊!不要在无奈和想象中度过,在努力和打拼中走过你就成为极品。


(图文来自和平共处-和为贵的博客)


评论

© 张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