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勰

品味人生:男人四十岁而不惑

品味人生:男人四十岁而不惑




男人,三十而立,四十而不惑,五十而知天命,六十而耳顺,七十从心所欲不距。此语出处《论语·为政》这里有“四十而不惑”的说法。今天就说不惑之年的人,古人云:四十不惑是指四十岁的男人沉稳、会解风情,过去人到了四十岁就为不惑之年,不惑就是遇到事情能明辨不疑。以此作为四十岁的代称。具体解释可以认为,四十多岁的男人已经形成完整的个人见解,懂得很多道理,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,办事不在犹豫,行为果断,没有什么可以顾虑、疑惑的了。今天我们对于四十岁的男人们又有什么认识?什么样的心态呢?这似乎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。总会碰到有人问你,你当上多大的官?赚到更多的钱?你在外面你有几个情人?找到更好的太太了吗?你回家哄好老婆了吗?你让孩子考个名牌大学?未来怎样打算……?这些事你又是如何回答?我想这也是许多男人在研究与考虑的事情。在这个时代、目标、要求、环境、价值观、人生观不同的情况下,当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。  


我个人观点总的认为,人到了四十岁以后,也就是人到中年,万事万物也就看的明白,想的清楚。一切也就淡然。事业多了一份成熟和从容,生活多了一份淡定和自如。其实苦也好,了也好,只要心情好,一切都好。四十岁的男人与二、三十岁男人是有了很大差异。但他们最需要的是事业上的成功和社会的认可。因为会带给自己骄傲和自信,满足内心的虚荣。他们大多交际手段更加圆润,性格变得沉稳、自信和从容,学会了包容,承认一切都有定数,能自然地对待许多事情,对待任何事情都更加现实了。所以四十岁的男人还是以事业为重,四十岁的男人因为在社会忙于应付,身体会疲劳,会很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了,而且会记得自己的生日,有家庭的一定会和老婆孩子在一起吃一顿象样的饭,然后向家人宣告:我老了。但又最怕别人提一句“你老了”。可头发有点白了,脂肪多了,血压升了,胆固醇高了都是事实。所以他们需要妻子的关心和体贴,有时候还需要老婆的吹捧,这当然家庭的温暖很重要。四十岁的男人更需要同事、朋友的尊重。他们需要好的人缘,用此来证明自己的成功。但四十岁的男人因为心太累、会孤独,他们需要彻底地放松,需要找人交流,这时候他最渴望有个红颜知己能够和他推心置腹,什么话都能聊的人。因为有人能为他出谋划策,会让他如心浴凉风。  


我还认为四十岁的男人是一个让人想入非非的年龄,工作、家庭都基本步入了一个稳步上升的时期,生活如一条静静流淌的小溪,甚至连稍微的涟漪都极难荡起。男人觉得家中唯一的乐趣是面对自己的孩子,这是他和女人之间的调节剂。但男人仍会精神空虚,对家庭动摇,以前忙事业的时候真的是很难有机会去梳理自己,生活就象是流水线上的一个零件,你只能是按部就班地走自己的路,激情这个词早就不在大脑存留。男人忽然会想很多,渴望爱情能再次光顾,如果这时有个年轻的女人用思想直捅男人的灵魂深处,男人可能会奋然不顾,但他不愿意就此让自己的婚姻完结,因为后方仍需要巩固,他不愿意丢弃自己的家庭和妻儿老小,因为他知道维护形象的重要性,但鱼与熊掌又想兼得。于是便有了许多女人的哭诉,老婆、情人的平和便是这特殊时期的产物。这个需要才是男人本身最迫切的愿望。四十岁的男人,也会像李白一样狂饮“将进酒”,像欧阳修一样“醉翁之意不在酒”,像范仲淹一样“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”,当然,也会像李煜一样伤感多情。四十岁,是豪放与庄重并存,是潇洒与多愁并行的年龄,四十岁了,成功的、落魄的、平凡的、都只是生存的外在状态,真正健康的宁静的是丰富的内心,才是取之不尽的宝藏。年少过于轻狂,年老过于沧桑。而四十岁,是不断的完美,是男人的黄金时光,男人要学会珍重,女人有这样的红颜知己、老公,亦要学会珍惜。但是四十岁的男人,肩上的担子很沉重。象是正午的太阳,一头挑着日出,一头挑着日落;一头挑着老人,一头挑着孩子,背上还背着爱人。不论路有多么遥远多么艰难,你都不能说累也不能跌倒,你当然不敢生病,你一生病就会墙倒屋塌。老人是天,孩子是地,你就是那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,全家人都指望你了。因为人们常说四十岁的男人是精品。这时的男人最有活力、最有魅力了。四十岁的男人也是一生最辉煌时期。也是最能让女人看出酷、帅的时期。这个时候的男人最懂爱情。因为他已经有比较有鉴别了,但他们大都不会为了一份虚无缥缈的爱,便将一切置之度外的。四十岁的男人也很富有。事业在追逐着他,家庭在追逐着他,美女在追逐着他。他拥有了事业、家庭和爱情,他已经走过了许多艰难坎坷和美丽的风景,他可以说他最大的财富是他的经历。有人戏言:四十岁的男人在感情上先需要稀饭(老婆)喝了舒服,再需要甜的面包(知己)做点心,还需要辣椒(情人)调调味!明白了这个道理的女子,就应该懂得了如何保护和善待自己的爱情了。外在多情的女人们尽量避开、尽量小心与防范,否则都是女人吃亏!四十岁的男人们,你们太优秀!请你对多情的女人手下要留情!   


四十岁又是一个无奈的年龄界线,如果说男人四十一枝花!那也是春天里最后的一朵玫瑰花,让人眷恋,让人遐想。曾经的青春,已经渐渐地远离了我们,容颜、生理、身体各方面在四十岁以后都会发生越来越大的变化,这个时候他们就不能再像青春少艾时一样肆意挥霍自己的青春,只能更加地呵护自己才能维持好的状态。是实上四十岁的男人依然还是那么有魅力、成熟、自信、从容和微笑还是那样迷人;而在异性的眼中,依然是一道美好帅气的风景,是一本想读永远也读不完的书,神情中带着体验人生百态后的从容和豁达。四十岁经历了风雨人生,也看惯了春花秋月,日出日落;看深了世态人心,冷暖人生;看淡了滚滚红尘,名利纷争。真与假,美与丑,都在岁月的经历中水落石出,在时间的长河里,也练就了“世事洞明皆学问,人情练达即文章”的慧眼明心。深沉中有一种旷达,于矜持中有一种恬淡,挥洒处内敛着修养,豪放中蕴涵着端庄;这是一种幸福,经历中的快意与波澜,情感中的爱与痛,生活中的平淡与琐碎,家庭里的温馨与关怀,事业上的追求与拼搏,社会的期待与重托,功与过,名与利,笑的宽慰,苦的况味,都在这不惑的人生里谱写成了一首生命的赞歌,成为一份心灵的财富。四十岁的男人因为经历太多,已经变的有些可怕,有的功成名就,怒放着财富、名望、地位、风度……很多人形容他们的是“老、奸、巨、滑”,表面看上去是贬义词。但分开来说“老”得恰到好处,“老”即老练、成熟。“奸”是老谋深算。“巨”是指会让你觉得他什么都伟大帅气。“滑”是指在处理人际关系上,左右逢源,游刃有余,这又是他们褒义的所在。老、奸、巨、滑,综合成一个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四十岁男人。四十岁的男人经历了太多的酸甜苦辣,是是非非。当然也有男人是个“粪疙瘩”!人到中年,事业不敢成,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,房子、车子,孩子,那样也不能让你达到事业有成;人到中年,生活不得安逸,孩子的学业,工作的变迁,物价的上涨,小病撑着,大病拖着,安逸的生活只是镜中影,水中月;没了前面更不敢奢望家庭的生活美满了。此生何时是头?在单位怕领导。因为已经没有了年轻人的“此处不留爷,自有留爷处”的底气,所以怕领导让你靠边甚或让你下岗;也怕年轻同事,也许他就是未来的领导;得罪领导,同事,你就别想有好日子过,升职称无望,好事皆无望;在家里怕孩子,害怕孩子嫌你没本事,挣不来大钱,无钱在孩子和别人眼里就是没本事;怕老婆,害怕老婆动不动就讥笑你无能,要学位没学位,要官位没官位,还要不停的讨好老婆,尽量作个家庭主男;怕父母,也怕岳父母,害怕他们有个大病小灾的,自己多少得出点血,其实自己囊中干瘪;四十男人更怕自己,人过中年易生病,自己冷不丁有个什么病呀什么的。什么没有,别有病;什么别没,别没钱!王朔说:中国人死都不怕,难道还怕活着吗?是啊:中国人不怕死,却真怕活,这样的男人活着真累啊!  


后我想说四十不惑之年的男人你们正在旅途中,岁月的磨砺,精神的历练,增多的不仅是心灵的沧桑,还有无法刻意装饰的涵养、气质与品位。举手投足间多了几分从容,几分稳重,几分优雅,几分得饶人之处且饶人的豁达。知道生命在本质上应该求取与自己的和谐,与别人的和谐,并充分享受这种和谐带来的心灵平静与喜悦。你们更多的是感慨与理解世态炎凉,怀才不遇之落寞,知音难觅之感伤,疾病缠身之痛苦,利益熏心之困惑,这些生命的重荷,抑制的不只是人性的自由舒张,更有的是人们的价值观与幸福感。能悟彻人生很不容易,在岁月的历练中,明白了生命不需要太多的装饰。“既便广厦千间,卧处只需三尺;既便佳肴万种,一日也只要三餐。”人不能为自己的欲望而活着,要为心灵的感受而惜福。学会释然,学会放弃。以庄子的超脱,苏轼的豁达,面对春花秋月,迎接电闪雷鸣。以一颗澄澈之心、平静之心、充沛之心、向善之心、向真之心,去体会生命的伟大与平凡,浩荡与幽雅,壮美与平静。学会以潇洒坦然的态度,直面人生。不属于自己的感情要放手,不能达不到的目标要放弃。为这颗赢弱的心减压,享受平淡与平静中的幸福,享受轻易可得的阳光、沙滩。不摘那天边无法摘到的月亮,不损耗生命的内力去做不能实现的事情。人生没有绝对的完美,没有了缺憾反而在审美的感觉上找不到美的所在。希望四十不惑男人都能放平心态。


评论

© 张勰 | Powered by LOFTER